【直播】2023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

2月6日下午15点10让我们共同走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2023年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开班仪式,与优秀科学教师学员们一起走近一线科研工作者,展望科学教育未来!

科院少年·科学环游记(寒假篇)

欢迎乘坐科学号环游列车!1月9日-20日,全程12天,每天下午16:00开始,每天20分钟,12位科学家邀你线上环游。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带你探索月球背面,地质地球所研究员尧中华与你探讨到木星上盖房子,FAST系统总工带你去贵州给天眼FAST找一个家,植物所研究员王强陪你去喜马拉雅品赏神仙植物......,探月球,去木星,进雪域,入深海,开启别样寒假之旅!

第三季《科学公开课》来了,中科院带你科学开启2023!

《科学公开课》(第三季)是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联手举办的系列科普课程,将于2023年1月10日起每周二四六晚8点(除夕至大年初六除外),在全网各大平台播出! 活动延续了“传播科学思想·培养科学兴趣”的精神,在模块设计上努力做到“高端、引领、有特色、成体系”,并在内容设置上充分结合前期调研的大众关注点以及前沿科技热点。 活动共设置了五大课程主题,涉及不同的科学领域,分别是: (1)绿色生活——化学是带来美好的科学 (2)缤纷世界——光与视觉的科学 (3)大地探秘——地球演化中的科学 (4)数与万物——数学的思想与应用、 (5)空天翱翔——航空航天中的科技。

【直播】启动!天地共播一粒种,青少年与航天员一...

问天实验舱的成功发射,我们的空间站也将开展一系列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太空实验室有多神奇?高等植物如何在空间站被培养出来?这一次,我们将与空间站的航天员一起播下种子,守候成长!2022年9月9日、9月21日、9月29日,锁定直播间,天地共播一粒种,与航天员一起种下“未来”!首场直播将于9月9日下午15:30开始。

【直播】我为植物画肖像

天地共播一粒种--青少年与航天员一起种植物活动,9月29日,举办以“植物手绘”为主题的科普直播活动,邀请植物手绘专家,结合拟南芥与水稻植物特点,讲解如何进行拟南芥及水稻植物科学绘画,同步展示各地学生种植最新进展,展示天地对比生长进度。

【直播】呵护太空植物

天地共播一粒种--青少年与航天员共同种植物科普活动,9月21日,举办以“呵护太空植物”为主题的科普直播活动,拟邀请专家解读空间站上呵护植物成长的物理及工程学知识,同步展示各地学生种植初步成果,展示天地对比生长进度。

“格致校园·科学小达人”2022暑假特辑

生活多姿多彩,科学无处不在,探索从未停步,超越永无止境。同学们翘首以盼的“格致校园·科学小达人”活动马上又要和大家见面了,这一次科学家们又会带领我们去探索揭秘什么呢?

【直播】照亮微观世界的神秘“鹦鹉螺”——上海同...

上海光源(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简称SSRF)是中国大陆第一台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坐落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由国家、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建设。上海光源具有波长范围宽、高强度、高亮度、高准直性、高偏振与准相干性、可准确计算、高稳定性等一系列比其他人工光源更优异的特性,可用以从事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团簇物理、化学、医学、药学、地质学等多学科的前沿基础研究,以及微电子、医药、石油、化工、生物工程、医疗诊断和微加工等高技术的开发应用的实验研究。

【直播】我们如何理解宇宙

霍金说:“我们不过是一颗不起眼的渺小行星上的一群高级灵长类动物。但是我们却能理解宇宙,这足以让我们与其他物种截然不同。”早在文明诞生之初,天文学便开始存在。千百年来,天文学引领了思想的变革,拓展了人们的视野,也推动了技术的进步。然而,对未知了解得越多,我们也愈发感觉到自己的渺小。我们是如何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理解如此复杂宇宙的?现在的天文学理论可靠吗?未来又将会有哪些想象值得期待呢?本期课程,让我们和黎耕老师一起追寻天文学家的脚步进行探索吧!

【直播】如何收到天鹅座万年前的来信——高海拔宇...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Large High Altitude Air Shower Observatory)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灵敏度最强的宇宙射线探测装置。在现代物理学发展过程中,宇宙射线的研究占有重要的地位,在高能加速器没有出现以前,宇宙射线是唯一的高能粒子样本来源,它一经发现,就成为人们竞相研究的对象,开创了粒子物理学。 许多新的粒子都是首先在宇宙线中发现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位于中国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占地面积约1.36平方公里。其核心科学目标是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以及相关的宇宙演化和高能天体活动,并寻找暗物质;广泛搜索宇宙中尤其是银河系内部的伽马射线源等。

【直播】物质世界的“隐士”——江门中微子实验揭秘

江门中微子实验建于广东江门开平市金鸡镇、赤水镇一带的打石山。实验站将建在地下700米深处,是一个有效质量2万吨的液体闪烁体探测器,能量分辨率达到前所未有的3%。通过探测来自反应堆的中微子能谱,精确测量反应堆中微子的振荡信号,以确定中微子质量顺序,精确测量4个混合参数,同时研究超新星中微子、地球中微子、大气中微子、太阳中微子、惰性中微子等多个前沿重大问题。

【直播】海洋科考的全能型选手——“实验6号”海洋...

海洋科考是通过不断地去研究海洋,以及发现海洋之中新的物质,使得我们人类能够更加地了解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中,海洋是什么样子的状态。毕竟,我们人类自身潜入海洋之中考察是有限的,因此只能够通过我们的科技去研究海洋。 我国实行了海洋强国的战略,“实验6号”海洋科考船由广州中船黄埔造船厂建造,于2021年9月6日正式服役,它将提升我国对南海岛礁区与深远海大洋的探测和基础数据获取能力,同时帮助“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高海洋探测能力,完善观测手段,开展联合海洋调查,开展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海洋灾害预警预报、防灾减灾;培训海洋调查人员,提高海洋科技水平。

【直播】萌娃夜探实验室,揭开“海岸卫士”神秘面纱

5月27日 19:30,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将带你夜探实验室,去探秘五颜六色的微藻,海洋中的明星生物以及海洋天然产物酸碱的奥秘,从而激发青少年对海岸科学事业的关注和兴趣。

【直播】宇宙中最灿烂的星辰-科学公开课第一期

在本期课程里,汪景琇院士将带领我们走上太阳科学的漫漫探索路——从古人对日食的观察记录,到现代科学家使用望远镜手段观测太阳磁场。同时太阳还是一个前沿科学的超级实验室,汪景琇院士将详细介绍太阳与前沿科学的紧密联系。

【直播】面临消逝的名字--走近稀有濒危植物

5月27日 14:30,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将带领大家徜徉于版纳植物园的绿海,一起认识以龙脑香科植物为代表的稀有濒危植物,了解这些植物的保护故事;一起走进标本馆,看一看老一辈植物学家跋山涉水所采集到的珍贵标本,并跟随工作人员制作一份植物标本,学着通过植物学家的视角去观察周遭的自然,去解读濒危的机制,去理解植物的生命。

【直播】和同学们谈谈遥感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遥感技术就是我们的“千里目”。在本期课程里,童庆禧院士将会依次介绍回答什么是遥感,怎么实现遥感,遥感有什么用这三个问题,并将介绍我国遥感事业在一代代科研人员不懈奋斗下的发展。

【直播】接力巅峰使命,破译藏地密码

2022年5月22日,15:00--17:00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在北京、在拉萨、在青藏高原——带你参观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走进珠峰野外台站,讲述青藏高原“冰棍”里的“无字天书”,体验青藏高原科学小实验……与您一道,接力巅峰使命,破译藏地密码。

【直播】“这个六一玩转科学”暨“大咖畅谈儿时科...

这个六一,一起玩转科学吧!由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教育部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主办,北京陶诗言气象发展基金会协办的“这个六一玩转科学”暨“大咖畅谈儿时科学梦”特别节目,在6月1日19时30分正式推出。节目邀请曹则贤、张劲硕、魏科、李永乐等多位大咖畅谈我的儿时科学梦,通过“人人都说长大想当科学家”引发更多青少年的共鸣,以中小学生能理解、愿意听的方式,深入浅出地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培养科学好奇心。

【研学游】开启秦岭生态科考营,探秘多彩生命

让我们跟随中科院西安分院专家老师的脚步,一起深入神奇的秦岭森林,感受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学习野外科考基本知识,并近距离观察大熊猫和金丝猴等珍稀物种,感受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直播】海的味道我知道!看科学家眼中的海洋美食!

这是一场真正的科学“盛宴”,品类丰富的海鲜美食将逐一上桌,不但有海蛎子、多宝鱼、海参、贝类等常见海洋生物,还有罕见的白玉海参登场~5月21日 18:30,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转型美食主播,既有美味的海洋美食,又有丰富的科学知识,带大家一起探秘海洋科学世界!

【研学游】走进中科院心理所,感知自己的声音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基于高端科技资源,经过多年建设完善,开发制作了一系列实用的心理健康体验式科普展项与设施,初步形成了较为规范可行的体验式心理健康科普及服务范本和心理健康知识传播的模式,为在校学生、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体验式科普教育及服务提供了较为完善和有效的实际方法。在本次研学活动中,学生们将有机会见证我国心理学研究杰出成果,感受心理学的无尽魅力,同时产生对心理科学的探索兴趣,关注自身心理健康。

【研学游】走进中国互联网发源地,开启中国互联网...

我们每天都在使用互联网,却很少有人知道互联网究竟是如何工作的?现在,每名学生都有机会申请走进中国互联网发源地,亲身见识网络世界的真正面貌,通过研学旅行活动,带领学生认识互联网,身临其境感受网络科技的魅力,丰富学生的科学视野,提升信息素养和科学素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研学游】零距离接触中国首个大科学装置,探索物...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将走进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在科学家的带领下深入探索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感受大科学装置的震撼,体验精密的仪器装置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发展平台,深入了解科学内涵,领略前沿科技的力量。

【直播】盛夏物语,科学家帮你硬核“带娃”!

格致校园特别策划(第三弹)7月15日: 夏日星空/调皮的小行星/中国高铁的故事/非洲动物大迁徙

【直播】带你看冬奥:一半是冷知识,一半是黑科技

冬奥在即,如何从专业的角度欣赏这一场视觉盛宴?冰上项目与雪上项目背后都隐藏着哪些有趣的冷知识?水立方如何“一键换装”成冰立方?造雪、造冰的过程中使用了哪些黑科技?2022年1月21日 14:00,科学家带你解码科技冬奥

【直播】世界海洋日| 海洋塑料污染的科技“救赎”

近些年来,“白色污染”正在加速威胁海洋环境安全,并逐渐演变成全球性生态难题。传统的塑料垃圾处理方法会造成二次污染,那么有没有绿色环保的塑料垃圾降解方法呢?让我们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共同开启海洋塑料污染的科技“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