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山西省20余万中小学生同上一堂科学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普法》,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激发广大中小学生对航空航天科技的兴趣,由山西省科协联合山西省教育厅主办,中国科普博览承办的2021年“开学第一课”活动于9月8日如期举办。中国科普博览(www.kepu.net.cn)是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中国科学院网信办指导,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先生,为全省的中小学生带来了主题为“火星,深空探测的热点”在线科普直播课程。活动得到了山西省中小学校的持续关注与积极参与,共计1100余所中小学校,26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了此项活动。

随着中国第一次自主独立的火星探测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深空探测开启了新的里程碑。这背后,是无数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的努力。在本次“开学第一课”上,特邀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先生,为大家讲述了关于“天问一号”的故事,使学生们对火星的认知更加清晰。通过欧阳自远先生的分享,也让学生们增强了对科学家精神的认知,激发了学生们对深空探索的热情。

欧阳自远先生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问答,使活动进入了高潮。活动的最后,欧阳自远先生也希望同学们在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中,感受到的对科学的热爱,带着好奇心探索世界、探索宇宙,也期待在未来,人类探索未知的队伍中看到年轻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