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不高冷——格致校园第四十七期活动回顾

    9月27日下午,格致校园第四十七期活动《科学不高冷》在中关村第一小学举办。

本期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立召、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工程师杜卓、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预聘助理教授许坤三位嘉宾进行了分享。中关村学区张英钰副主任、中关村第一小学金亮主任及一百余名师生现场参与了本次活动 。

张立召 《一名“化石侦探”的日常》

化石见证了生命的起源与演变,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宝贵遗产。化石就像一个个时间胶囊,把过去的生命形态封存起来,等待着古生物学家去发现。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张立召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他寻找化石的故事,介绍了修复化石的过程和方法,让同学们了解了“化石侦探”的工作历程,感受到寻找、修复化石的魅力。

杜卓 《拾菌记》

红伞伞,白杆杆,蘑菇不仅可以作为餐桌上的佳肴营养丰富,而且形态各异非常好看。“采蘑菇的小姐姐”杜卓老师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杜老师通过生动的演讲和丰富的图片展示让同学们体验到存在无限可能的 “蘑菇世界”。

许坤 《神奇魔力转圈圈》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最一般的运动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被广泛应用于工程技术、医学、军事等领域。可能有人会说物理有点难,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许坤老师通过一系列有趣的物理小实验,揭开了角动量守恒的秘密,让同学们体会到原来科学并不高冷,它是那么的简单有趣。

嘉宾合影

“格致论道”原称“SELF格致论道”,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联合主办,鼓励突破领域围墙的思想交叉与碰撞,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每月举办一期演讲活动,邀请来自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嘉宾分享思想和观点。

“格致校园”,是“格致论道”在中小学校园举办的科学演讲活动,带领各个学科领域的科学家走进校园,面向中小学生讲述科学知识,分享科学家的科研故事,让孩子们体会科学的乐趣,启发他们的科学思维。该系列活动由格致论道与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联合发起,得到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战略支持。在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的联合推动下,目前已经在中小学校举办了47场演讲活动。

本期精彩提问

学生:所有的动物都有化石吗?

张立召:哇,这是一个好问题。这个会引申出很深的一个思考。所有的动物都会留下遗体,但是能够保存为化石,并且能被我们人类发现的概率实在是太小了。

一个远古的生物死了之后,它首先要被迅速埋藏,然后经过石化作用才能够形成化石。但是大部分动物死了之后,它都腐烂掉了或者是被其他动物所吃掉了。形成化石之后,暴露出地面需要在合适的时间。在100万年前暴露出地面不管用,因为那个时候人类还认识不到这是化石,只有在最近自然科学兴起的200年以及近期暴露出地面才可以。另外,还要看暴露的地点,如果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几十年没有人去,化石暴露出来没有被发现,它又烂了变成土了,所以它又没有意义了。第三,要遇到合适的人,有专业知识的人碰见了它,并把它取出来,才能算作找到化石。

所以从形成到发现,要层层过关,概率非常的低,所有动物都可能有遗体,但只有极少的动物保存为化石,并且为我们人类所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