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校园系列之四十七 科学不高冷

地下沉睡的化石

在岁月长河里静静守望

森林深处的真菌

在广袤自然中默默生长

难懂的物理,复杂的公式

或许好玩的实验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2024年9月27日

和科学家一起

见证生命的起源与演变

发现自然的魔力与奇迹

原来科学并不高冷

它是如此的简单有趣

演讲嘉宾:

张立召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博士,主要从事野外科考与化石发掘、化石修复与保护、标本馆藏等工作。曾组织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古生物科考、中美加新疆五彩湾地区恐龙科考等重大科考项目。组织实施亚洲和北美中生代陆相四足动物研究、中国古猿化石与早期人类起源等重要科研项目。参与编制《中国古脊椎动物志-蜥臀类恐龙》等科普图书,协助中国古动物馆等场馆展出。

杜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工程师

主要从事菌物标本馆真菌标本的研究管理工作,主创设计布展菌物标本馆“真菌与人类”展厅,开发展览标本制作方法。曾参与开展我国真菌资源的收集与保藏工作,累计完成2.2万份菌物标本的数字化和保藏。开展真菌分类及系统发育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篇,科普文章1篇。

许坤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预聘助理教授

高能物理博士、科普创作者。主要从事粒子物理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在网络平台进行科普创作,曾获知乎物理学、粒子物理话题优秀回答者, 2023年获得知乎“灯塔计划”百万创作金资助,担任“某科学的超级实验室”系列纪录片总策划、导演。

活动时间:2024年9月27日 13:30-15:00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

格致论道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格致校园发起方:格致论道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
格致校园战略支持:中国科学院财务与资产管理局
本期活动主办方:格致论道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

本期活动协办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

关于格致论道

“格致论道”,原称“SELF格致论道,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传播,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主办,中国科普博览(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提供技术支持。欢迎关注格致论道官网: self.org.cn,微信公众号: SELFtalks,微博: 格致论道。

关于格致校园

“格致校园”,是“格致论道”在中小学校园举办的科学演讲活动,带领各个学科领域的科学家走进校园,面向中小学生讲述科学知识,分享科学家的科研故事,让孩子们体会科学的乐趣,启发他们的科学思维。在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的联合推动下,目前已经在中小学校举办了46场演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