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校园系列之四十四   他们的征途

他,潜心探测空间环境

二十载只争朝夕

踏梦前行

他,严防死守病毒入侵

筑屏障时不我待

刮摩淬励

他,专注研发新型膜技术

突破产业化壁垒

披荆斩棘

2024年5月30日

跟随三位科学家

追逐星辰大海中的梦想

聆听他们科学征途上的动人故事

演讲嘉宾:

张爱兵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空间环境探测,负责多个空间任务的空间环境探测载荷,包括嫦娥一号/二号/四号/六号/七号、天问一号/二号、空间站等。曾获赵九章中青年科学家奖、嫦娥二号及四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先进个人称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2项;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中国科学院“十佳科苑名匠”。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

刘科芳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博士后

    主要从事冠状病毒入侵和跨种传播机制、肿瘤免疫治疗分子机制、病毒T细胞免疫应答机制等方面的研究。202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项目”和“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等多个项目。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研究成果“冠状病毒跨种识别和分子机制”被评为“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曾获2022年度北京免疫学会青年学者奖、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4篇。

罗建泉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多年来从事高性能分离膜材料制备及其在水处理和生物分离等领域的应用。曾获第三届闵恩泽能源化工奖青年进步奖、第十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中国膜科技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现任中国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学会青委会主任、中国膜工业协会医药生物用膜技术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委会副秘书长以及多个国际SCI杂志编辑/编委。

活动时间:2024年5月30日 15:00-16:30

地点: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格致论道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格致校园发起方:格致论道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
格致校园战略支持: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本期活动主办方:格致论道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

本期活动协办方: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关于格致论道

“格致论道”,原称“SELF格致论道,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传播,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主办,中国科普博览(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提供技术支持。欢迎关注格致论道官网: self.org.cn,微信公众号: SELFtalks,微博: 格致论道。

关于格致校园

“格致校园”,是“格致论道”在中小学校园举办的科学演讲活动,带领各个学科领域的科学家走进校园,面向中小学生讲述科学知识,分享科学家的科研故事,让孩子们体会科学的乐趣,启发他们的科学思维。在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的联合推动下,目前已经在中小学校举办了43场演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