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学,则国科学
格致论道·未来少年 第4期 梦想绽放


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少年

都是这世间独特的存在

曲艺舞台上嘹亮的声音

茵茵操场上挥汗的身影

思乡的情愫牵动着你对文化的关注

舞动的画笔成为你改变自我的力量

领略语言的魅力

遨游化学的海洋

从生活中感悟科学

在旅行中探求成长

2024年3月2日

北京·DO RE MI剧场

让梦想之花绽放

演讲者:

谢昕然17岁

《AI让世界更明亮》

从小关注人工智能,相信程序代码可以让世界更美好。一次偶然的经历,开始尝试用AI技术分析眼底照片,辅助青光眼的诊断。希望通过努力,让这项技术真正帮助到偏远地区的青光眼患者。

张子墨 17岁

《化学、生活与我》

从初中开始便热爱化学,喜欢自己动手做实验,在家里搭建了一个小小的实验室。慢慢的,我发现化学常伴我们身边,在生活中随处可见。高中参加化学竞赛,获得了第37届奥林匹克化学竞赛初赛二等奖。希望怀着这份热爱,日后能在化学方面有所成就。

黄晏清 16岁

《故乡的年》

我是一个在城市长大却又有着故乡梦的少年,自小到大每逢过节都必回老家,这让我不仅从情感上了解故乡,还让我在乡土文化氛围的熏陶下学会了多门“手艺”,厚植下了独特的乡土情怀。希望通过分享能让更多青年们关注故乡,关注乡土文化。

赵皓岩 16岁

《北京曲剧,讲老北京自己的故事》

自初中接触到北京曲剧便对其陷入痴迷,曾出演曲剧《正红旗下》,荣获北京市票友曲剧比赛中学组金奖、北京市艺术节戏曲比赛小组金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北京曲剧,让曲剧的声音在社会舞台上愈发嘹亮。

鹿馨宁15岁

《胡萝卜背后的故事》

作为一名对科学不太“感冒”的文科生,意外地被家庭群的消息拉进了小小的科学漩涡。随着探索的过程,发现生活的细微之处常常蕴含着科学的道理,对社会上的热点问题也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希望通过我的分享,能帮助大家在面对网络上虚实难明的消息时,保持理性科学的态度。

刘昊轩 15岁

《Are you happy today?》

从小受妈妈熏陶,对英语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热衷于通过听英文歌、读外刊、看美剧等方式学习英语知识、了解西方人文历史。英语陪伴我成长,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西方文化。我愿携着对英语的热爱,继续探索这门语言的奥秘。

辛雨菲 14岁

《遇见垒球》

从小受爸爸的影响开始接触垒球,从最初的替补队员,一点点成长为理工附中的主力投手,多次代表海淀区、北京市参加比赛。曾获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亚军、北京市锦标赛亚军等。每一次全力挥臂、奋力奔跑都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我。

陈禹含14岁

《守住“冰球之门”》

从7岁开始打冰球,现在是北京市青年女子冰球队的守门员。曾代表北京队多次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并连续两年获得赛会最佳守门员称号。2023年入选中国青年女子冰球集训队,2024年2月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梦想有一天能站在世界的赛场上,为国争光。

曹淑轩 14岁

《旅行的意义》

自小热爱科学与自然,乐于探求未知的事物。在课余时间旅行,追求知识外浩瀚的天空。旅行就像是自由的翱翔,它使我认识到世间美好的存在,通过旅行,我收获了不一样的成长,也将带着我所收获的动力,追寻我的科学梦。

刘同洲13岁

《画出奇幻世界》

    从小就对绘画和生物有着浓厚的兴趣,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掌握了多种绘画技巧。曾获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美术主题创作征稿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第二十五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一等奖等。我坚信绘画不仅是一种表达方式,也是一种改变自我的力量!

活动时间:2023年3月2日(周六)下午14:00-16:00

活动地点:北京·DO RE MI剧场(海淀区万柳星标家园甲6号)

格致论道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格致论道·未来少年主办: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 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本期协办: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分校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航天城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

媒体支持: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央视频、中国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解放日报、共青团中央、环球时报、央视新闻、光明网、北京青年报、虎嗅网、观察者网、瞭望智库、环球科学、科普时报、百度百家号、腾讯新闻、腾讯科技、哔哩哔哩、新浪科技、微博科普、喜马拉雅FM、搜狐视频、蔻享学术、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公众号、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媒体平台

关于格致论道 · 未来少年

格致论道专门为青少年演讲者举办的活动。该活动立足海淀区,面向全国,择优选择 12~18 岁之间的优秀青少年登台演讲,分享在生活、学习、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经历和心得体会,希望通过孩子们的分享,给全国更多青少年带来启迪和思考。未来少年活动由格致论道与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联合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