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中关村第一小学 共同探索生命之谜——格致校园第四十一期活动回顾

2023年12月 26日,格致校园第41期活动走进中关村第一小学,100余名师生跟随两位专家,从基因治疗到衰老研究,开启了一场探索生命密码的奇妙旅程。

李伟《给基因做手术》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基因就像一本书,若书中的排列顺序或内容出现了差错,可能会导致一些遗传疾病的发生。我们是否能理解并修改这些基因,就像编辑一段文字、修补一件衣服那样?中国科学院动物所李伟研究员以“给基因做手术”为题,和大家分享了基因突变导致的疾病案例,以及基因治疗的发展历程。李老师精彩的演讲,让同学们对基因治疗这项新技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基因治疗有了更多的兴趣。

曲静《我们都有超能力》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每当我们看着漫画书中的英雄们,总会幻想自己拥有青春永驻的超能力,科学家们也从未停止延缓衰老的探索。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的曲静研究员介绍了诱发衰老的关键因素:再度激活的内源逆转录病毒和小胶质细胞产生的几丁质酶,讲述了我们身体内拥有的“超能力”,“自愈因子”尿苷,以及探索它们的研究过程。学生们被曲老师的精彩演讲深深吸引,为科学家们取得的创新研究成果报以热烈的掌声。

两位科学家的精彩演讲引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同学们积极提问:“基因治疗有什么局限性吗”、“是否可以通过抑制古病毒复活来让人延缓衰老”、“基因为什么会产生突变”……同学们的提问得到了科学家们有趣又耐心的解答。

格致校园活动由格致论道和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联合发起,得到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战略支持。本场活动由格致论道和北京科侨公益基金主办,中关村第一小学协办。

“格致论道”原称“SELF格致论道”,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联合主办,鼓励突破领域围墙的思想交叉与碰撞,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每月举办一期演讲活动,邀请来自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嘉宾分享思想和观点。

“格致校园”,是“格致论道”讲坛在中小学校园举办的科学演讲活动,带领各个学科领域的科学家走进校园,面向中小学生、初高中学生讲述科学知识,分享科学家的科研故事,让孩子们体会科学的乐趣,启发他们的科学思维。在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的联合推动下,目前已经在中小学校举办了41场演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