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学,则国科学
从惊奇开始,打开下一个未知世界的大门 | 格致校园三十四期回顾


5月25日,中科院格致校园第三十四期活动走进中科启元学校,三位不同领域的演讲者汇聚同一舞台,从语言文化、蜘蛛分类和非洲猫科动物等方面分享了各自探索的故事,引领着孩子们从惊奇开始,打开未知世界的大门。中科启元小学部的师生200余人,现场参与了本次活动,并与嘉宾进行了热烈互动,活动圆满结束。

孟德宏《始于语言》

说起语言,大家可能都觉得很熟悉,但大家知道到底什么语言吗?语言有什么作用?孟德宏老师以生动有趣的案例讲述了中国人对“语言”的认识与理解、语言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等,引导同学们思考语言的本质和作用。他强调,学习母语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与他人沟通,学习外语能拓宽我们的视野,发现无法自我发现的自己。孟教授的分享让在场的师生们收获满满,对语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林业杰《我和蜘蛛的故事》

蜘蛛是一种很常见的动物,但因为对它的不了解,导致很多人对于蜘蛛有种天生的畏惧。中科院动物所的蜘蛛分类工作者林业杰,向同学们展示了蜘蛛的独特生活习性、捕食方式、以及研究蜘蛛和为蜘蛛新种取名的有趣故事。林老师的分享令在场的师生们惊叹不已,纷纷表示原来蜘蛛也很有魅力。

吴海峰《寻找非洲大猫》

非洲马赛马拉大草原上,体型大小不一的猫科动物们共享一片领土,有的散步,有的在觅食,有的正享用猎物……《博物》杂志的吴海峰老师通过精美的图片和生动的讲述,向同学们介绍了狮子、豹子、猎豹和薮猫这四种非洲草原上猫科动物的特点和习性,展示了非洲草原上猫科动物共生共存的生态画卷。吴老师的分享令在场的同学们目不暇接,对非洲猫科动物产生了浓厚兴趣。

现场观众

三位科学家演讲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积极提问:“没有眼睛的蜘蛛怎么生存”、”非洲有没有遇到什么危险“、“身上有黑色条纹的是什么猎豹”……同学们的提问得到了科学家们有趣又耐心的解答。

嘉宾合影

格致论道”,原称“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科学文化讲坛。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交流,提倡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每月举办一期演讲活动,邀请来自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嘉宾分享思想和观点。

“格致校园”是”格致论道”讲坛面向中小学生的科学演讲活动,带领各个学科领域的科学家走进校园,给孩子们讲述科学知识,分享科学家的科研故事,启发他们的科学思维,目前已经在中小学校举办了34场演讲活动。该系列活动由格致论道讲坛与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联合发起,得到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战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