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校园系列之三十四 从惊奇开始

打开下一个未知世界的大门

演讲嘉宾:

孟德宏 什么是语言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北京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古典文献学硕士,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从事传统文化教学、汉语言文字教学、国际中文教学及汉语汉字科普工作二十余年,为欧美日韩东南亚等地区培训本土师资千余人,多次带领并指导中外学生获得全国性演讲辩论等竞赛冠军。

吴海峰 非洲猫科动物

科普作家

科普作家,《东非野生动物手册》作者,《鸟卵博物馆》译者,《DK博物大百科》译者。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鸟类学硕士,研究方向为鹤类生态。曾14次率队深入非洲,在肯尼亚、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等国开展动物观察及野外科考活动。亦曾探访过国内数十个国家公园及保护区。现就职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博物》杂志。

林业杰 我和蜘蛛的故事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蜘蛛分类工作者

研究方向为蜘蛛分类学。已发表科研论文40篇,其中sci论文26篇,发表蜘蛛新属12属,新种141种。参编(副主编)国内收录蜘蛛种类最多的科普图鉴《中国蜘蛛生态大图鉴》,包含71科,1139 种蜘蛛。校对《中国生物物种名录 蜘蛛目》、《蜘蛛博物学》。出版书籍《知蛛》。翻译书籍《终极猎人 蜘蛛的隐秘世界》。科普文章多次供稿于《博物》、《北京科技报》、《中学生天地》。

时间:2023年5月25日 14:00-16:00

地点: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格致论道讲坛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格致校园发起方:格致论道讲坛 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
格致校园战略支持: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本期活动主办方 格致论道讲坛 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

本期活动协办方:北京市中科启元学校

关于格致论道讲坛

“格致论道”,原称“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科学文化讲坛。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交流,提倡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每月举办一期演讲活动,邀请来自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嘉宾分享思想和观点。

关于格致校园

“格致校园”,是“格致论道”讲坛在中小学校园举办的科学演讲活动,带领各个学科领域的科学家走进校园,面向中小学生、初高中学生讲述科学知识,分享科学家的科研故事,让孩子们体会科学的乐趣,启发他们的科学思维。在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的联合推动下,目前已经在中小学校举办了33场演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