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学,则国科学
从诞生到未来——互联网探秘之旅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13日-14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功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届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从诞生到未来——互联网探秘之旅”,旨在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展示我中心在信息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北京学校的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业务发展处处长李翀出席了此次活动并致辞他指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小学是人生的起始阶段,也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寄望于青少年在科普学习中热爱科学的热情,培养独立思考、自主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

李翀致辞

北京学校师生合影

活动当天,中心精心安排了科学面对面、网络创建实战科学实践课、超级计算机探前沿、网络安全强意识、VR体验触科学5大活动模块。在“科学面对面”环节中,中心科普主管朱喆带来《互联网那些事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丰富翔实的图片和视频,向学生们讲述了中国互联网发展背后的故事、神奇的超算、科研数据银行等;中科院动物所助理研究员葛瑨通过《养蜂笔记》,分享了科学家研究熊蜂的日常以及发生在熊蜂家族之间的故事。两报告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在场同学们踊跃提问,并得到了科学家专业且耐心的回答,让大家真正体验与科学家近距离、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

朱喆作科普报告

葛瑨作科普报告

互动提问

科学实践课——网络创建技术实战,结合理论和实践,带领学生们从了解互联网的起源开始,学习了网络互联设备、互联介质、网络设备基本配置等知识,并且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动手制作网线搭建网络。学生们通过实际操作,加深了对网络互联技术的理解和应用。

科学实践课——网络创建技术实战

在“VR体验,触科学”环节中,科研人员通过别具创意的设计与高端VR技术,让体验者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还原科学现场、科学原理、科学实验。带领学生们乘坐“科学”号海洋船去科考、跟着嫦娥5号挖月壤;体验大科学装置“寰”、世界洋流、裸眼3D等最前沿的可视化技术……让学生们真正“看见”科学。

VR体验现场

“探前沿”和“强意识”活动中,学生们探访了超级计算系统、全域网络安全态势监测平台等国家重点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了解其性质和工作原理,提高了网络安全的意识,感受了“超级计算机”与互联网“最强大脑”最真实的律动。

超级计算探前沿

网络安全体验现场

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自身特点,依托高端科研资源服务北京学校,为孩子们呈现了一场互联网科学盛宴。活动中,学生们与科研人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深入了解了最新的科学发现和科研成果,近距离感受了前沿科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