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学,则国科学
2023海淀区“少年科学宣讲团”训练营第二期活动成功举办

3月25日上午,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清河中学协办的2023海淀区“少年科学宣讲团”训练营第二期活动在北京方恒时尚中心成功举办。

海淀区委宣传部文明城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杜春晓、海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传科一级主任科员高文华、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科学与教育业务室副主任曹轩、北京市清河中学副校长潘艳萍等领导出席活动,50余名高中学生参与了训练营活动。

第二期训练营活动的主题是 “创新点亮未来”。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董未名研究员首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当AI拿起画笔》的科学演讲。有了AI,人人都可以是艺术家——即使你从来没有学过艺术,没有一点绘画的功底,借助AI工具也可以非常容易地创作出你自己的艺术作品。

中国传媒大学王梓苹为同学们进行了《在演讲中感知表达力量》的培训,带领同学们体验了演讲的魅力。

在接下来的小组讨论环节,同学们与老师近距离探讨科技与艺术怎样更好融合, 人工AI绘画是否会让中低端画师失业?如何提升自己的演讲能力……讨论过后,小组推选出来的代表登台进行了现场演讲,同学们展露出了海淀青少年的蓬勃精神。演讲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共同参观了方恒展厅。

“少年科学宣讲团”训练营活动持续传播弘扬“中关村科技创新精神”,激发青少年科技精神、启发科学思维,提升少年科学宣讲员讲科学、爱科学、传播科学理论的热情和能力,进一步提升海淀市民的科学素养,展现海淀区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优良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