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学,则国科学
2023海淀区“少年科学宣讲团”训练营开营仪式及第一期活动成功举办
3月18日上午,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23海淀区“少年科学宣讲团”训练营开营仪式及第一期活动在海淀城市大脑展示体验中心举办。
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怿、海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传科一级主任科员高文华、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副主任王英、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丽丽、一零一中学校长助理夏焕春等领导出席活动,50余名高中学生参与了训练营活动。
落基山研究所的高级咨询师李威首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当城市拥有智慧》的科学演讲。李老师带大家从了解城市这个复杂的巨系统入手,利用分析庞大的数据来认识道路安全问题,并通过实际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结合数据的智慧城市能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刘鹏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与言为友 与声相伴》的演讲培训。刘老师从认识声音,了解表达;走进演讲,魅力呈现;演讲稿撰写;演讲技巧等几个方面展开,声情并茂得带领同学们体验了演讲的魅力。
在接下来的小组讨论环节,同学们与老师近距离探讨智慧城市的各种问题和演讲能力提升技巧。大家畅所欲言: 智慧交通的未来会走向何处?智慧城市利用技术来收集和分析大量数据,如何保护这些数据隐私不被滥用?如何将演讲的书面化表达变成口语化表达?如何使演讲稿的结构更加清晰……老师们一一作答,同学们收获满满。每个小组推选出来的代表登台进行了现场演讲。大家的选题新颖独特,演讲自信大方,他们展露出了海淀青少年的蓬勃精神,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专家老师们对每位演讲的同学都给与了点评指导,大家受益匪浅。
全体与会者共同参观了海淀城市大脑展示体验中心。同学们在参观体验过程中,真切体会到了智慧城市管理带来的震撼,感受到了科技引领城市未来的巨大魅力。
“少年科学宣讲团”训练营活动持续传播弘扬“中关村科技创新精神”,激发青少年科技精神、启发科学思维,提升少年科学宣讲员讲科学、爱科学、传播科学理论的热情和能力,进一步提升海淀市民的科学素养,展现海淀区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优良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