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学,则国科学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成都分会场开班 百名四川小学科学老师集中“充电”
8月16日上午,由四川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联合承办的“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成都分会场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开班,全省100名小学科学专职教研员和小学科学专职骨干教师参与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四川省科协主席李言荣作首场专题报告。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李言荣结合自身的学习、科研和工作经历,邓稼先等前辈科学家和当代青年科学研究者的故事,阐述了他对科学的本质、起源及发展,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科学家与科学精神等方面的看法和独特见解,介绍了四川大学在基础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思考。充实的数据、真实的故事、深刻的观点、精彩的讲述,令参训教师受益匪浅。
    据悉,早在2004年,四川师范大学在全国率先创办了科学教育本科专业,成为国内开展科学教育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较早的少数院校之一,为我省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科学专任教师。在本次培训工作,四川师范大学与中科院成都科分院共同研制了富有特色的培训方案。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围绕《科学与科学家》主题做精彩报告;邀请中科院成都分院科技专家讲授前沿科技,畅谈科研体会。此外,参训老师们还将走进成都科分院微细加工重点实验室和两栖爬行动物馆等进行现场教学。并邀请知名教研员做科学教育活动设计引领示范。全力奉献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培训盛宴。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是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共同主办,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学专委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参与指导和技术支持,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提供经费支持。由北京和11个中国科学院地方分院系统所在城市,每年暑期组织12期“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教师培训活动,每期线下培训中小学科学教师100人,培训课程形成的数字资源上传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区,向全国中小学教师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