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学,则国科学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乌鲁木齐会场举行启动仪式
7月28日,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乌鲁木齐会场启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荐选派的100名小学科学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学(副厅长级)孙红新,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峰出席了启动仪式。
会议现场
启动仪式上,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峰表示,作为自治区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在过去40多年来始终以培养合格的基础教育师资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为自治区中小学培养了大批科学教师,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在新的起点上,新疆师范大学以“围绕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师范”作为自己的办学目标,以强化“科教融合”“兵地融合”为突破口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作出应有的贡献。
讲座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表示: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学素质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持续提高国家综合国力的必要条件。中科院新疆分院作为中央驻疆科技战略力量主力军将充分发挥科研优势与疆内高校紧密携手,构建科教融合育人模式。希望广大参训教师不断弘扬创新精神、锻炼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把科学普及工作做实做细,以更有力的举措和更大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携手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杨志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研究员艾力 伊沙木丁以及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季荣等专家学者和一线优秀教师为广大学员提供一场高品质的科学盛宴和实践体验。
 从课程方案来看,本次培训主要突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突出科学性。以介绍光学天文等科学前沿问题研究过程和天文台等重点科研机构现场教学为载体渗透科学本质观、科学思维、科学研究方法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增进科学教师对科学研究的理解,认识科学本质;二是突出实践性,结合2022年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和科学教材研究、科学探究活动设计、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社会性科学议题、科学素养测评、科学大概念教学专题研讨等形式拓展科学教师的教育视野和实践能力;三是突出区域性,课程方案紧扣新疆区域特色,以中亚跨境蝗虫监测预警机制研究、干旱区鸟类多样性研究等鲜活案例和参观新疆自然博物馆等方式引导科学教师了解科学研究服务区域发展的意义。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是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共同主办,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具体指导下开展的一项全国性科教融合式培训项目,全国共设12个会场。乌鲁木齐会场由新疆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承办,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具体实施。